保险五要素到底是什么

保险知识 chenxf 1年前 (2022-12-05) 699次浏览 0个评论

保险五要素指的是保险合同必须包含的几个必要条件,包括投保范围、保险责任、保险期限、保险金额、保险费五个方面,合称为保险五要素

1、投保范围:

这是解释谁能买的问题,一般来说,主要是以年龄为核定标准,大部分的保险产品都是需要出生满28天以后才可以购买保险,最大年龄一般设置在60岁。

当然,现在保险产品越来越多元化,对于投被保险人也放宽了政策,有些产品最大的投保年龄可以到80岁。2、保险责任:

这是解释了,什么情况下保险公司会赔的问题。很多人理解认为保险只要买了就什么都管,其实不是,保险可以赔的部分都在合同里面写得非常清楚,甚至是有一些苛刻,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说保险是玩儿文字游戏的原因。

保险责任就是约定了在发生保险事故之后,什么保险事故,按照什么条件赔付,赔付标准是什么。

了解这个产品的中来以及可以提供哪些保障,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投保主要都是冲着保障范围来投保的。3、保险期限:

这个就解释了,保险管多长时间的事儿。

有些保险管一段时间,有些保险管一辈子,这些都是在合同里面写得非常清楚的。

一般来说,医疗险的保险期间都是一年,也有一些定期的保险,例如30年,40年的产品。大部分的保险保障型产品都是保终身的。

4、保险金额:

这个就解释发生保险事故之后,保险公司赔付多少钱的事儿了。

保险产品的给付分为定额给付和变额给付两种。

定额给付是只要发生合同约定的保险事故,保险公司直接按照约定的保险金额赔付,合同终止或者是部分责任终止。

变额给付指的是发生保险事故之后,保险公司在一定额度之内,根据客户的损失进行补偿的赔付,主要指的是医疗险或者是财产损失补偿险。

5、保险费用:

这个解释的就是每年交多少钱的问题。

保险的缴费方式可以分为年交,季度缴费,月缴费。

缴费期限可以分为趸交、3年、5年、10年、15年等等各种方式,现在很少有终身缴费的产品,一般都是在一定期限内缴费,缴费结束之后,继续享受保险待遇,有的是终身的,有的是定期的。

以上就是关于保险五要素的解释,这个属于知识普及文章。

文章来源:险知险觉

1661832740460297.png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