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保险前要不要体检?专业保险经纪人告诉你答案!

保险知识 chenxf 1年前 (2023-04-24) 528次浏览 0个评论

在日常买保险的时候,一些人考虑到购买保险时要履行健康告知的义务,但自己也不确定自己是否存在健康问题,就会选择去体检机构做个体检。那买保险前究竟要不要体检呢?

关于买保险前要不要体检,一般专业的保险经纪人会告诉投保人:具体情况具体判断。

这取决于我国目前施行的是有限告知原则,也就是在如实告知的基础上,有问必答、不问不答。一般情况下,只需要根据自己当前的健康状况如实告知即可。

四类情况需注意

以下情况保险公司可能会要求被保人去体检:

  • 有既往病史

投保的时候,如果之前有生病住过院的就诊记录,或者之前体检时发现的异常指标,投保时必须如实告知。如果投保的产品要求出具近期复查报告,但是自己没有可以有效证明自己复查结果无异常的报告,就可能需要体检。不过并不是所有保险产品都要求有既往病史的人去体检,具体还是要看保险公司的相关规定。

  • 保额过高

如果投保人一次性买的保额太高,就会引起保险公司的注意。公司出于风险控制考虑,通常会要求保额过高的投保人进行体检。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针对不同保险产品会设置一个免体检保额,超过免体检保额的投保行为,就会被要求体检。不同的保险公司、不同的保险产品,要求体检的标准可能会不一样,具体以保险公司的要求为准。

  • 特定人群投保

对于一些有不良生活习惯(如:抽烟、喝酒等)或者健康指标有问题的投保人,保险公司可能会要求其体检。因为这类客户的潜在风险较高,需要通过体检结果确认是否承保。

  • 保险公司随机抽调

在客户投保后,保险公司出于控制风险考虑,会随机抽取一部分客户参加体检。如果被抽到,就必须要配合体检。

也就是说自己买保险时不属于以上四种情况,可以暂时不考虑体检。当然,我们在买保险时还可以通过专业保险经纪人进行咨询。

文章来源:保险经纪网

1682302467210996.jpg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