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风险,就是创造了价值

保险知识 chenxf 9个月前 (08-17) 2551次浏览 0个评论

一个朋友此前做教培,赚了不少钱,看到人口老龄化这么严重,瞅准了养老市场,在某个风景区的边上开了家民宿性质的养老机构。


朋友说,最美不过夕阳红,未来的增量市场,就是养老产业。因为老人只会越来越多。


国家统计局数字,截至2022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8004万人,占总人口的19.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20978万人。而全国养老机构数量4.0万个,其中养老服务床位只有822.3万张。


养老产业是巨大的蓝海,潜力巨大。有客户,有需求,有政策,就这三点,已经满足了经营的最基本要求。


朋友和很多养老机构经营者一样,都是这种想法。


养老产业好,想经营好也不易。这是朋友经营下来的最大感受。


为什么?


一个养老机构,至少要直面两个痛点。


场所安全压力


养老机构安全隐患很多,让人防不胜防。尤其是火灾,不发则已,一发生就损失惨重。纵观国内外养老机构发生死亡事故,火灾占主要原因。22年俄罗斯一养老院火灾,致死22人。21年乌克兰一养老院火灾,致死15人。17年吉林养老院火灾,致死7人,多人受伤。

有人说可以预防,并且能预防的好。这话是不错。不过古话也说了,百密一疏。有些火灾是设施设备造成的,这个容易解决,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确保安全使用即可。有些却是你想防也防不住的,一个平常不抽烟的老人,偶尔抽了根烟,自然而然忘记在床上了,引起了火灾,就是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发生了。


这种事情预防的了吗?即使规章制度再齐全,操作流程明细再清楚,各种设施设备安排很到位,也防止不了这样的事情发生。


人身伤害责任


除了火灾,发生最多的就是人身伤害事故。老年人因为身体的原因,会发生身体损害事件。由于法律法规的欠缺,一些问题的赔偿责任无法界定,双方经常为谁承担赔偿责任引发纠纷。


老年人身体器官的老化,经常会产生各种突发性风险,比如走路的时候突然眩晕摔倒。发生意外,对入住老年人来说合法权益会受到伤害,而频繁的赔偿也影响到机构的正常经营。


有时候,老人之间的相互矛盾激发,往往造成双方不少的伤害。山东某养老院就有真实事件。最后,养老机构作为照顾主体,无奈承担相应的责任义务。


这些产生纠纷的实质,既有养老机构设备、服务的不完善的现实条件所至,更多是法律对权利义务的规定不够明确。


安全隐患、人身伤害,或许就是一个中国养老机构无法摆脱的困扰。


朋友说,安全隐患,光靠设施设备投入,是不现实的。设施设备要采购成本,运营成本,并且是个无底洞。对于养老机构来说,这条路走不长久。


人身意外伤害,软性的东西靠管理和服务,但是这种服务是有限的,不能指望着24小时不间断看护。

经营,实质就是创造价值避免风险的活动。


对于养老机构来说,转移风险等同于创造价值。


在经营中,应该多考虑转移风险,因为减少了风险,你的口碑越来越好,你的价值会越来越高,高端的机构,从来不缺品质消费者。从这点来说,你多做转移风险的事情,就是在提升收益,并且会越来越稳。


如何转移风险,最好的方式,就是寻求第三方的帮助,尤其是保险的支持。选择优质的保险,把风险进行分解。从化解风险、保证经营来说,保险是养老机构最佳的选择方式之一。


投入有限,保障完善。这比投入更多的设施要来的实在。


老龄化加深,必然需求更多的养老服务和养老机构。一方面是养老机构、养老床位的不足,而另一方面,现成的养老机构存在着各种安全隐患。


面对未来老龄化社会,养老机构要长久经营,创造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很多问题需要面对和改进,需要选择一种最优的方式来实现各方的共赢。


用保险,转移风险,就是创造价值,实现共赢。

文章来源:保险经纪网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267480946365301304/?log_from=a28be8bab88b1_1692254402919

1682491540686367.jpg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