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也会倒闭?!保单会受影响吗?

保险知识 chenxf 1年前 (2023-03-08) 806次浏览 0个评论

很多朋友有这样一个疑问,就是保险公司会不会倒闭?倒闭了我买的保险怎么办?我们从这两年行业内很受关注的“华夏人寿”事件说起。

  • 华夏人寿正式确定退场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报道了华夏人寿的最新情况: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华夏人寿目前经营稳定,银保监会已批准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和其他投资人共同筹建瑞众人寿保险公司。该负责人还表示,新公司获批筹建,标志着华夏人寿风险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新公司设立后,将依法受让华夏人寿资产负债,承接机构网点及人员面履行保险合同义务,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及各有关方面合法权益。

这个消息意味着华夏人寿保险退出保险舞台已经是板上钉钉了!

早在2020 年 7 月,华夏人寿被银保监会正式接管,两年后结束接管。这个曾经行业内的“老大哥”,曾经的五百强企业,如今的黯然,让人唏嘘,华夏人寿的情况也备受业内人士的关注。

  • 保险公司倒闭后,那我们买的保险怎么办?

从法律上讲,保险公司是可以申请破产的;只不过,我们国家的监管制度非常严格,所以保险公司破产的概率比较低。一般情况下当保险公司出现了破产风险,会由银保监会监管或者接管,如果有公司愿意接管这些保单业务,那么这些保单就会跟着到新的公司,由新的公司进行服务,如果没有接手的下家,银保监会就会指定。这也是为了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稳定经济秩序,维护社会稳定。

安邦保险曾经是国内保险行业的鼎鼎大名的top级企业,但是在2020年9月14日,安邦保险集团宣布将申请解散并清算。早在2018年2月23日,原保监会发布了对安邦保险集团实施接管的决定,安邦保险名下的保险业务也被接管。2019年,在安邦集团基础上,重新组建了一家保险公司也就是现在的“大家保险”,并将资产和还未兑付的保险业务一并划到大家保险,为之前的客户继续服务。

综上所述,保险行业属于强监管的对象,一般不会倒闭,若真的走到破产这一步消费者也无需过多担心,国家会出手!国家的法律和机制充分考虑到了消费者的权益,为消费者规避了因保险企业经营不善带来的风险,有效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文章来源:保险经纪网

1661832740460297.png


喜欢 (2)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