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爆火!未来将代替更多职业?

保险知识 chenxf 1年前 (2023-02-21) 571次浏览 0个评论

最近ChatGPT爆火网络,朋友圈、微博上总是能看到由ChatGPT生成的文章或者文本。那到底什么是ChatGPT?

  • 什么是ChatGPT?

ChatGPT是由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OpenAI在2022年11月30日发布的全新聊天机器人模型。它能够通过学习和理解人类的语言来进行对话,还能根据聊天的上下文进行互动,真正像人类一样来聊天交流,甚至能完成撰写邮件、视频脚本、文案、翻译、代码等任务。

ChatGPT一经推出就在短短4天内吸引了100万的用户。网络上流传有:截止2023年1月,美国89%的大学生都是用ChatGPT做作业。 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一位大学生利用ChatGPT生成了一篇论文,最后获得了全班第一。

ChatGPT更加智能的表达方式,更加全面的能力,很快在网上掀起了一股人工智能将会代替哪些人类工种的讨论。仅微博上一个词条就能引来上亿次的浏览量。

当然,在保险经纪人的圈子,这个话题也被讨论了一轮又一轮,不过大部分经纪人都认为,ChatGPT这样的智能AI未来取代保险经纪人可能不太现实。

  • 为什么说ChatGPT无法取代保险经纪人这一职业?

1.ChatGPT无法给出具体的保险意见

ChatGPT是无法进行商业推销活动,针对用户想要买保险的需求,ChatGPT给到的答案无非是:请咨询相关专业人员。

2.无法为客户量身制作保险方案

ChatGPT是无法根据用户的情况为用户制作保险方案的。每个用户的诉求和情况不一样,说简单点就是ChatGPT捕捉不到个性化差异,给不到具体建议而且往往过于字面化,在某些情况下导致了某些信息的缺失。打个比方,假如用户提出我今年65岁,可以买那些公司的重疾险?ChatGPT的回答无法从年龄层次,保险公司层次给出建议,它会给出一系列关于重疾险的词条,最后还是建议用户咨询专业人士。

3.针对保险纠纷无能为力

保险纠纷往往涉及多方利益,ChatGPT无法参与到解决纠纷的过程中。那ChatGPT可以做什么呢?ChatGPT或许在理赔材料、理赔流程给出建议,但在具体的协商中无法起到作用。

4.存在信息偏差

ChatGPT所有的数据都是来自互联网,它之所以能够像人一样说话,是对以前的信息不断学习和训练产生的结果,当涉及到快速变化的内容,也许无法给出全新的答案,所以ChatGPT给出的信息会出现偏差。另外人们的语言表达方式是不一样的,当人们通过过于个人化的或者抽象化的语言向ChatGPT提出问题,ChatGPT的回答可能存在错误。

就目前的技术来看,ChatGPT这样的智能AI并不能代替保险经纪人的工作。保险经纪人涉及销售、方案制作、理赔等多个流程,了解这份工作的朋友其实不难发现,这份工作是建立在经纪人和客户双方的信任基础上的,这就是为什么AI无法代替保险经纪人的主要原因。如果说把ChatGPT运用到保险工作上,它更适合客服、搭建文章框架等工作。

ChatGPT作为AI助手,它能给普通人带来的更多的是一些咨询类、检索类的信息。ChatGPT通过所挖掘的单词之间的关联统计关系合成语言答案,很多时候给出的答案好像在背诵百度词条。另外,ChatGPT的回答存在一定刻板印象,可能会引发偏见,传播与事实不符、冒犯性或存在伦理风险的信息。

文章来源:险经纪网

1661832740460297.png


喜欢 (1)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