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年龄到了,养老保险还没交满,还能领到养老金吗?

保险知识 chenxf 2年前 (2022-09-14) 528次浏览 0个评论

根据最新一次人口调查显示,中国人口中60岁以上的群体占了总人口的18%,而且比例还在进一步提高,这不仅仅意味着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其背后的养老问题也越发凸显。

其实早在1992年,为了有效解决养老问题,中国就开始实行养老保险缴纳,经过了几十年的完善和发展,如今已经把养老保险纳入社会保险行列,而且养老保险是五大险种中最为重要的险种之一。

一般来说,男性职工年满60周岁,女性职工年满50周岁即可退休,根据相关规定,只有当居民满足退休年龄且社保缴纳满15年之后,退休人员方可领取退休金,那对于快要达到退休年龄,但累计社保缴纳不足15年的人应该怎么办呢,这部分人群是否还可以领取退休金?养老保障是否还可以实现?

允许延长养老保险缴费至15年

当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不足15年,可以按照国家《保险法》有关规定,城镇职工可在待遇领取地延长缴费至满15年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享有退休后养老保障,国家进行了极为人性化设计,当延长缴费5年后仍不足15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15年。

转移到户籍所在地续保

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可以申请转入户籍所在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暂停缴费,返还已缴费金额

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累计缴费不足十五年,且未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个人可以书面申请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在收到终止基本养老保险申请后,应当书面告知其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权利以及终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后果,经本人书面确认后,终止其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并将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1661832740460297.png

(文章来自保险经纪网)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