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增加10万亿元,报复性存钱?有更好的方式

保险知识 chenxf 2年前 (2022-08-25) 766次浏览 0个评论

来看两组数据:

近日,央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金融机构新增居民存款达到了10.33万亿元,相比2021年同期多增了2.88万亿元;

不久前,央行发布今年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其中 “更多储蓄占比” 结果为58.3%,比上季度抬升了3.6个百分点。

很明显,存钱的人越来越多了。

为什么老百姓更爱存钱了?

从穷苦年代走过来的长辈,辛苦惯了,把日子过的精打细算,觉得钱攥在手里才是安全感。

而过去的年轻人们,虽然收入不高,却往往“欠债”不少,奉行超前消费、及时享乐的原则。

直到疫情以后,经济受到影响,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被隔离,失业、裁员、降薪的消息隔几天就冒出来,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了风险难料的道理,因此避险性需求上升,收入预期下降,纷纷缩紧口袋“报复性存钱”。

根据金融专家周小川的说法,截至2022年末,虽然我国的储蓄率能够降到44.6%,但是储蓄率依然居于世界前茅,远远超过世界的26.5%平均水平。

从长期看,存款利率下行是必然的趋势。

前段时间,部分银行出现了“利率倒挂“的现象,5年定期的利率居然低于3年的定存利率,引发热议。

也让我们意识到,长期以来依赖于银行存款的观念该发生改变了。

如果担心未来收入中断,其实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我们需要一个更加稳健的家庭财务规划。简单来说,就是把一个家庭的钱袋子分为4个小袋子。

① 要花的钱:10%

用于日常开销,留3-6个月的生活费。关键是保证流动性,可以应急。

② 保命的钱:20%

专款专用,解决家庭突发状况需要的大额开支,比如意外和生病造成的经济损失。

我们可以花点小钱,配置好百万医疗险、意外险、重疾险和定期寿险,尤其是家庭经济支柱,在疾病、意外发生时提供保障。

卓越守护百万住院医疗保险糖尿病患者专款

保障齐全:住院、特殊门诊及住院前后门急诊全覆盖,一般医疗最高100万,重疾双倍保额;

贴心服务:赠送重疾就医绿色通道、住院费用垫付及精准医疗服务;

理赔无忧:1万元的理赔时效在1-3个工作日,高效理赔更省心。

③ 生钱的钱:30%

这部分的投入追求的是一定的收益,比如股票、基金等。要注意控制好比例,千万不要因为一时上头,把本金都砸进去!

④ 保本的钱:40%

应对固定时期的大额开支。比如国债、银行存款、年金险等。

其中,年金险将收益写进合同,可以实现锁定利率、强制储蓄、潜在养老金准备和现金流转换等功能,对抗利率下行。

1650611255749698.png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