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快速读懂保险合同?重点关注这5点

保险知识 chenxf 来源:保险经纪网 2年前 (2022-07-04) 711次浏览 0个评论

2022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已经开始,今年的主题为:奋进新征程,保险守护稳稳的幸福。

在活动期间,我们将通过“保险小课堂”的形式,宣传普及保险知识,提高公众保险意识,守护人们美好生活。

今天科普的内容是:如何快速读懂保险合同。

对于投保人来说,保险合同不只是说明书,也是充分享受保障服务,甚至在出现争议时进行维权的重要凭证。

为保护自身权益,请在投保前后,重点关注以下事项:

一看产品

在选择购买保险前,我们首先要确定自己想防范什么风险,买的是什么产品。

例如说:

重疾险是为了防范重大疾病的风险而配置的一类保险。如果被保险人罹患了保障范围内的疾病,符合条款要求,就能一次性获得相应的保险金,帮助你度过收入中断的难关。

意外险可以保障被保险人因意外事故而导致的人身伤害,保障范围通常包括意外身故、意外伤残和意外医疗。意外险能较好的运用保险杠杆,实现转嫁意外风险的目的。

二看人

保险合同中总会出现三个名词: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

简单来说,投保人就是交钱买保险的人,被保险人是受保险责任保障的人,而受益人则是在保险事故发生或者约定的保险期限届满时,有权获得保险金的人,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可以为同一人。

需要注意的是,合同成立后投保人通常可以根据保险公司的运营规则、受益人可以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进行变更,而被保险人是保险标的,一般无法变更。

三看时间

犹豫期也叫冷静期,投保人、被保险人签收保单后,在犹豫期内,可以无条件进行退保。

等待期又称观察期,是指在保险合同生效后的一段时间内,即使发生了保险事故,也不承担赔偿责任。

宽限期是指在宽限期内,即使没有交纳续期保费,保险合同依然有效。

交费期就是花多长时间可以把保费交完。根据不同的产品投保规则,投保人可以选择一次性付清保费(趸交),也可以选择分期交保费(期交)。

保险期间是指保险合同的有效期限,在保险期间出险才能得到赔付。

四看责任

保险责任是保险产品的保障范围,也就是我们在什么情况下可以获得赔付。比如重疾险会约定不同疾病有不同的给付时间、给付条件和给付金额。

责任免除是指保险公司不需要承担赔付责任的范围。比如被保险人故意犯罪或蓄意骗保等情况。因此,投保人要认真阅读免责条款。

五看金额

保费,是投保人为了获得保障需要交多少钱。

保额,全称保险金额,指的是被保险人出险后可获赔的最高限额。

现金价值就是我们购买的保单所具有的价值,可以将现金价值看作“退保时能拿回的钱”,一般长期险都是有现金价值的。

在购买保险时,请仔细查看上述这些要点,以帮助大家买对保险,用好保险。

1650611255749698.png

(文章来自保险经纪网)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