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旅游、投资养老?别再上当了

保险知识 chenxf 来源:保险经纪网 2年前 (2022-06-28) 938次浏览 0个评论

为持续普及防范非法集资有关知识,实现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常态化,加强人民群众的非法集资防范意识,2022年6月,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开展第10个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旅游市场逐渐升温,不法旅游服务机构打着“旅游业务”的幌子,用“免费”旅游、储值投资、消费返利等方式诱导消费者投资,非法吸收资金,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给社会安定造成不良影响。

案例回顾

据新疆检察报道,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期间,张丽(化名)通过业务员以办理旅居卡免费旅游旅居、筹款养老、投资养老院项目返利等方式向社会不特定老年人进行宣传,向145名老年人非法吸收资金共计人民币850余万元,返本付息200余万元,造成损失600余万元。

2020年12月30日,昌吉市人民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被告人张丽(化名)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被告人未上诉,判决已生效。

警惕“免费旅游”四大骗局

一、会员卡游

以成为会员等名义吸收资金,承诺消费者缴纳会费后可享受免费旅游或低成本旅游,并定期给予分红。这种会员卡经营模式存在很高的资金安全风险,一旦资金链断裂,极易导致消费者权益受损。

二、投资项目游

以投资、加盟、入股旅游项目等名义,邀请社会人员尤其是老年人外出旅游考察所谓的项目,骗取其信任,与投资人签订《合作协议书》,宣称约定协议到期后返还投资人本金并获得高收益,鼓动消费者投资。

三、预付款游

以售卖“旅游套餐”预付款产品的名义,以“低价游”为噱头收取用户预付款,以廉价产品吸引消费者。比如,有旅行社销售旅游套餐产品,以“先交钱再旅游”预付款经营模式,承诺消费者若在一条旅游路线结束后的6个月内选择不继续游玩,旅行社可高价回购剩余路线并退款,这种行为已经超出了旅行社的正常业务范围。

四、出境保证金游

以出境游保证金为幌子,收取高额押金、保证金等,提供旅游产品,并承诺给付高息。比如,北京某国际旅行社以“出境游交付保证金享低价团费”为卖点,宣称消费者若不要求退还出境游保证金,每半年将获得10%的返利,可当作旅游团费使用,吸引不少人缴纳了高额保证金,但最终旅行社以各种理由拒绝退还。

风险提示

老年人应当通过正规渠道选择养老机构,高度警惕通过拨打电话、编发短信、微信、宣传单等方式进行的所谓公益活动的真实性,一旦遇到免费发放补贴、要求提供银行账户、事先收取小额费用等骗子的惯用伎俩,应立即拒绝。事后发现异常的,要及时告知家人或向公安机关报案。

1650611255749698.png

(文章来自保险经纪网)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