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央行降准0.25个百分点

行业动态 chenxf 8个月前 (09-15) 2498次浏览 0个评论

时隔6个月,金融机构迎来年内第二次降准。

9月14日晚,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决定于9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4%。

业内人士普遍指出,人民银行通过降准释放强烈稳增长信号,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同时,此次降准将有效缓解当前市场面临的流动性收紧压力,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市场需要降准

“人民银行适时降准,有助于提振市场预期,助力经济企稳向上。”对于此次降准,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示。

从信贷投放的角度来看,当前降准具有必要性。梁斯指出,8月信贷数据相较于7月已有明显改观,企业融资需求呈现转暖迹象。9月通常是信贷需求大月,这就需要人民银行采取一定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有效满足企业资金需求,助力经济持续向好。

而从市场运行情况来看,目前银行体系也急需长期、稳定资金来呵护。据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介绍,9月以来市场利率大幅上行,其中1年期商业银行(AAA级)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已升至MLF操作利率附近,DR007(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更是持续运行在7天期逆回购利率上方。这意味着银行体系流动性正在收紧,有必要采取降准等措施“补水”,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进而支持银行持续加大信贷投放。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也表示,8月中旬以来,在政府债发行提速、信贷投放加快以及适度控制杠杆水平等影响下,市场流动性边际收紧,资金利率整体位于高位。9月,信贷投放预计延续向好,政府债发行依然处于高位。“降准有助于释放中长期流动性,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稳定性,助力机构平稳跨季、平滑月中缴税扰动,并强化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同。”温彬介绍。

此外,在年内两度降息、LPR下调及存量房贷利率调整等因素影响下,银行净息差持续承压,也在“盼望”降准。“降准有助于优化银行资金结构、降低资金成本,增强银行经营的稳健性和抗风险能力,为其继续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扩展空间。”温彬说。

将缓解债市情绪 对汇市影响有限

人民银行从工具箱中推出“降准”之后,这一工具将对后续货币政策、债市、外汇市场等走势带来哪些影响,备受市场关注。

未来是否会继续降准、降息?对此,王青认为,这主要取决于年底前宏观经济及楼市走向。考虑到接下来一段时间国内物价都会持续处于偏低水平,这为进一步下调政策利率提供了较为有利的条件。

温彬表示,从调整幅度来看,此次降准0.25个百分点,延续去年以来一贯的幅度,且最近几次降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在5%的机构都不再纳入。考虑到5%或是现阶段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下限,与此下限相比,目前货币政策仍有较大空间。

近期,债券市场出现一定调整,债基净值出现回撤,降准将如何影响债市走势?“考虑到债市近期有所波动,降准释放的流动性有助于缓解债券市场情绪,提振投资者信心。”梁斯表示。不过他认为,9月以来,虽然R007(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和DR007等货币市场利率出现一定程度上移,但主要是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货币市场流动性供求仍然相对均衡。此次降准虽为全面降准,但对市场流动性总量影响不大,不会改变长期流动性供需关系。

降准将对人民币汇率带来哪些影响?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指出,从历史情况看,降准对人民币汇率影响相对有限。而在目前外汇市场风险已得到较充分释放的情况下,人民银行降准有助于进一步提振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随着各项经济指标逐渐回暖,对人民币汇率接下来的走势可能更为有利。

展望未来,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进一步加大与财政、产业政策密切配合,加强预期引导,密切关注金融政策效果,提升金融支持效率,为促进实体经济有效需求、支持物价温和回升、增强经济活力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王青预计,在本次降准落地推动下,9月新增信贷、社融有望延续回升势头,市场利率水平攀升态势将受到有效遏制。这将为接下来宏观经济复苏势头持续转强积蓄力量,同时也将利好资本市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1682302467210996.jpg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