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行合一”政策深化:保险销售市场面临大洗牌

行业动态 chenxf 3周前 (04-11) 60次浏览 0个评论

        继银保渠道手续费深度调整后,经代渠道也迎来调整。近日,北青金融记者从多名保险业务员处了解到:随着寿险产品预定利率的下调及“报行合一”的落地,以储蓄型保险等为代表的保险产品利益和销售佣金出现双降。其中,大部分产品的手续费降幅接近50%,部分产品甚至达到了60%的降幅。

  “目前,一些中介渠道的产品手续费已经进行了优化调整,个险渠道也将逐步落实。”随着“报行合一”的脚步越来越近,有不少一线从业人员表示,未来收入或受此影响。

  保险销售人员的冬天要来临了吗?

  经代渠道部分产品手续费降幅高达六成

  “报行合一”并非新鲜概念,这一原则性要求早已存在,也是监管部门一以贯之的监管理念。

  “近些年,人身保险业同质化竞争严重,保险公司费用管理普遍较为粗放,导致实际费用超出了产品报备时的水平,出现报行不一的情况。”某头部险企业务员高飞鸿(化名)告诉记者:产品定价时用到的假设,和实际执行的政策要保持一致。费用高企不仅扰乱了市场秩序,也是虚假费用、虚假投保、虚假退保等问题的根源,更是滋生“代理黑产”的土壤,影响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记者查询了解到,2023年,国家金融监管总局陆续发布多项指导文件,着重强调银保渠道与个人代理渠道必须全面实施“报行合一”政策,保险业随之启动了一系列深入的调整措施,银保渠道成为第一个被规范的渠道。2024年1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向多家人身险公司下发文件,对银保渠道“报行合一”提出更明确更严格的要求。

  在2023年10月的一次发言中,人身险监管司副司长刘昇透露了一项初步估算结果实施“报行合一”政策后,银保渠道的佣金费率相较于改革前的平均水平下降了大约30%。

  刘昇指出,以费用模式为核心的经代渠道也经历了显著的调整,其中大部分产品的手续费降幅接近50%,部分产品甚至达到了60%的降幅。

  经代及中小型保险公司影响较大

  “佣金少了,各家公司的基本法肯定会变动。一些公司可能为保住一线销售人员的利益而降低团队长的利益。”明亚保险经纪人、星盟保险办公室合伙人张润玮认为,保险经纪人的薪酬与其负责的产品紧密相关,因此薪酬的降幅会因人而异。他推测,未来在个险和经代渠道,佣金下降不会低于30%。

  “产品佣金的调整幅度因公司和产品不同而异。”一位北京地区的保险从业者杨娟(化名)向记者透露,经代渠道面临的压力会更大,一些缺乏竞争力的小型保险公司可能会因为无法承担高额的佣金成本而被迫退出市场。

  她分析称,众多中小保险公司经营时间较短,业务未形成规模效益,在经营策略上往往过于注重短期销售业绩,而忽视了长期的风险兑付问题。他们通过提高手续费来吸引银保渠道销售自家产品,这种做法在新监管要求下将不被允许。

  保险销售或迎大洗牌

  尽管中介及个险渠道或将同样面临着潜在的收入变化,但受访的业内人士普遍展现出了乐观和积极的态度。“短期内业务佣金等方面可能会受到一些冲击,但从长期视角出发,这有助于降低未来风险并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健发展。”

  张润玮指出,“只要能喘气”就可以卖保险的时代过去了。随着“报行合一”政策的实施,一大批缺乏能力和精力的从业者将被淘汰。这一变革将迫使业务员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和服务品质,同时激励他们拓展业务范围,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寿险业务。

  需要注意的是,“报行合一”政策主要针对的是保险公司和保险行业,对消费者而言,能够在竞争中生存下来的业务员将成为全能型人才,他们不仅能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还能更有效地帮助客户识别和管理风险。

来源于:新浪财经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