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银保监局召开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

行业动态 chenxf 1年前 (2022-12-07) 699次浏览 0个评论

近期,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系列指示精神,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加快改革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深圳银保监局组织召开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局长张利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飞鸿对《深圳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3-2025年)》进行宣讲,深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应邀就深圳“20+8”产业集群发展进行政策辅导,部分银行保险机构进行了现场经验分享和交流研讨。

深圳数字产业全面发展 金融数字化走在前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抢抓“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战略机遇,领跑国内数字经济和产业发展。2021年深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900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到30.5%,产业规模和GDP占比均位于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数字经济引领经济社会变革进入新时代,为深圳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创造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和产业生态。

深圳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把握数字化转型新机遇,不同程度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不少机构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构建新生态、服务新领域、带动新增长,取得一定成效。辖区银行业保险业初步呈现战略规划与组织流程建设不断完善、业务经营管理持续迈向数字化、风险管理能力加快提升、数据能力建设逐步增强、科技基础设施形成基本支撑的良好态势。

发布三年行动方案 推动数字化转型全面发力

根据银保监会年初印发的数字化转型指导意见精神,深圳银保监局经过充分调研,近期制定印发《深圳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3-2025年)》。《方案》充分考虑不同机构间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差异,坚持“实事求是、分层推进”,不搞“整齐划一、大干快上”,同时突出示范引领的区位特色,明确行业分阶段实现的底线目标和头部机构探索创新的方向。一是强调筑牢数字化转型基础。要求机构完善顶层设计,科学制定转型战略,加强数据能力和科技能力建设,着力提升风控水平,坚持回归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二是明确数字化创新的方向与着力点。支持有条件的机构在数据赋能、技术创新、服务重点领域和建立行业标准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三是推动构建合作共赢的数字化生态。鼓励发挥区位优势,用好足各项政策,加强行业协同共进、促进产融合作,加快人才培养,营造良好的转型环境。

会议就推进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做出四方面动员部署:

达成“一个共识”,把准转型“风向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要形成“数字化转型不是选做题,而是必答题”的共识,坚定把数字化转型作为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战略之举,抢占新赛道,抢滩新蓝海,促进数字技术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推动金融更好赋能高质量发展。

用好“两项资源”,增强转型“推动力”

一是政策环境资源。银保监会《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和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行动指南。《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等系列法规为数字经济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政策保障。二是产业生态资源。深圳是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领先全国,市场主体创新活跃,数字化生态日益丰富,为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警惕“三类风险”,筑牢转型“防火墙”

必须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风险,特别是技术不可控风险、新型业务风险以及数据安全和隐私泄露风险。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对市场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保持高度敏感,确保对风险“摸的清”“看得透”“管得住”。

夯实“四大基础”,练好转型“基本功”

银行保险机构要立足于自身资源和业务特色,努力锤炼内功,牢固夯实战略基础、组织与人才基础、数据基础及技术基础,全面提升数字化转型能力,确保数字化转型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下一步,深圳银保监局将继续发挥监管引领作用,密切跟踪辖内数字化转型工作动态,开展数字化转型监测评估,推动行业数据共享、标准互通以及平台共建,指导行业协会定期开展经验交流、成果转化及评先评优等工作,多措并举推进辖内银行业保险业加快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和“双区”建设的数字金融新格局。

文章来源: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661832740460297.png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