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保险发布报告指出 我国商业养老面临四大难题

行业新闻 chenxf 8个月前 (09-06) 1466次浏览 0个评论

近日,大家保险联合尼尔森IQ发布《2023年中国商业养老服务供需洞察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指出我国商业养老服务市场存在四大难题。

一是养老市场处于发展初期,商业模式尚不成熟。无论是轻资产、重资产还是轻重资产结合的养老运营模式,在盈利能力上均面临挑战,短期盈利非常有限甚至亏损,尤其是大中型机构因固定成本无法摊薄盈利表现更差,仅有部分小微型机构依托成本优势和政府补贴可实现微幅盈利。

二是缺乏龙头企业,自身定位模糊。养老市场缺乏标杆企业,产品服务创新能力、标准化和体系化管理能力受限,市场发展速度较慢;在长尾市场竞争中参与企业众多,供给方尚未明确自身产品和服务定位,核心竞争力界限不清,供给内容同质化程度高。

三是养老服务人员数量、质量双低,流失率高。一方面,目前我国约有失能半失能老人4000多万,至少需要1300万护理员,但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服务人员不足50万,持证人员不足两万;另一方面,因从业人员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差、晋升空间窄、职业风险高、社会地位低,行业对年轻人缺乏吸引力,人员流失率高。

四是供给与有效需求存在错位。目前,养老服务供给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口需求,但养老机构床位空置高达50%,主要是受付费能力和传统养老观念限制,需求基数的转换比例很低,说明消费需求未被有效激发。

《白皮书》指出,伴随老龄化程度加深,养老需求逐步释放,保险企业等重量级机构纷纷进入养老产业。保险公司由于资金规模大、周期长、对短期回报要求不高,更看重长期回报,与养老社区现金流要求十分吻合。保险客户体量大并且与养老适配度高,支付能力强、具有风险保障意识且更加重视后半生规划,是天然最易转为养老客户的人群。保险产品“养老金储备和健康管理能力”的天然属性与养老服务市场契合度高,寿险、年金险等产品可有效补充养老资金,叠加养老业务能起到服务保障作用,养老与保险主业协同效应明显。

目前,保险公司普遍选择重资产模式在城市近郊买地自建养老社区。大家保险另辟蹊径,选择在城市核心区租赁物业并改造成养老社区的轻资产模式。通过大量调研与观察,大家保险认为,老年人希望接近子女、熟悉的生活圈和最好的医疗资源。因此,大家保险确定“临近医疗,亲近子女,更近人间烟火”的“城心医养”模式。截至6月30日,大家保险在北京运营两个医养社区,其中,友谊社区入住率71%、朝阳社区入住率94%。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1682491540686367.jpg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