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保险科技数智大会:引领未来,探索保险数字化转型之路

未分类 chenxf 5个月前 (11-22) 752次浏览 0个评论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金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稳定经济大盘、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的作用愈发凸显。刚刚结束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并将“科技金融”摆在首位。这一立足发展实际的重要部署,明确了金融发展方向,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行动指南。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助力建设金融强国,11月19日,由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指导的“第一届(2023)保险科技数智大会暨保险科技数智创新联合体筹备会”在通州阳光金融城盛大召开。本次大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和阳光保险集团共同主办。

张维功在开幕仪式欢迎致辞中分享道:“保险科技数智大会的举办是所有参与保险科技的社会力量共同自觉的行动,我们希望用中国保险科技的力量,借助全球科技进步的成果,推动保险科技真正成为推动保险业全面升级和建设金融强国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图片1.png


此次阳光保险集团牵头联合国内实力保险企业、科技公司、研究院等相关平台打造的保险科技数智创新联合体,也是保险业内首个由企业牵头筹建的高规格科技共创平台型组织。据悉,这场“数智科技”与“金融保险”的双向奔赴,正是由张维功倡议提出。正如张维功在致辞中所说的,“把保险业科技创新的力量聚集起来,交流合作、能量合成,真正促进中国保险科技智能的进步,使中国保险科技走在世界的前列。”这正是阳光保险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务实举措,从科技融合到数智发展,引领行业以科技赋能变革、以科技推进转型,走金融高质量发展之路,助力建设金融强国。张维功还谈到,阳光保险将以“罗布泊精神”为引领,锚定科技创新目标、组织培育人才队伍、建立落实科技创新机制,全力以赴地推进以机器人(12.150-0.29-2.33%)为核心的科技创新突破,为行业发展、社会发展贡献阳光科技力量。

本届大会上,原中国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在致辞中表示,保险行业的数智化转型已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趋势,这种转型不仅仅是一个技术升级的过程,更是一种商业模式的根本变革。当前我国保险业要抓住科技变革的机遇窗口,通过建立创新体制和机制、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数字科技人才的培养等,推进整个行业朝着更加智能高效、客户友好的方向发展,夯实我国保险科技在国际竞争的地位和实力。


图片2.png


大会上,北京通州区区委书记孟景伟在现场致辞中谈到,推动保险科技数智发展是顺应数字化时代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为金融行业创新保险科技数智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和广阔的市场空间。我们将以务实之策、创新之举,推动副中心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吸引更多优质金融机构集聚发展。我们将紧紧抓住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机遇,完善保险全产业链,推动保险科技创新,优化保险生态环境,把副中心打造成为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新磁极。


图片3.png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维久在大会致辞中表示,金融业是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北京将牢牢立足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定位,深刻理解发展数字金融的重要意义,积极推进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借助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加快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现代金融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图片4.png


会上,由阳光保险集团联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学会、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共同研究编写的《大模型技术深度赋能保险行业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聚焦大模型关键技术与核心能力,结合政策环境,深入剖析大模型在保险行业的多维应用场景与价值,为保险行业如何应用大模型技术、实现价值创造,提供实用参考建议。这份白皮书为保险业响应中央号召、做好“科技金融”和“数字金融”两篇大文章提供了有力支撑,也将推动科技保险和数字保险的全新发展。


图片5.png


北京通州区副区长吴孔安,中国保险学会党委书记、会长董波,中国精算师协会会长王和,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五道口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魏晨阳等出席此次大会。此外,大会吸引了来自保险企业、保险科技企业、高等院校、智库等300余名嘉宾参与,共同围绕“数据科技与人工智能在保险行业的深度应用”主题展开讨论,致力于探索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保险领域的实践应用,把握新技术趋势,创新业务模式,打造崭新未来。

主题演讲环节,来自保险领域、科技领域的行业专家、企业高管等从多个维度共同探讨保险业数智化发展现状与未来路径,为赋能行业价值、强化业务发展等提供智慧力量。

此次大会同步组织召开保险科技数智创新联合体筹备闭门会议,就联合体章程及未来组织运作方案进行全面宣导和意见征询,共同探讨联合体发展方向。同时,阳光保险集团和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共同组成联合秘书处,负责创新联合体的日常事务工作,推动保险垂类大模型的深入研发和应用,提升保险业整体智能化水平。

本次大会为推动保险业融合数据智能技术、促进创新发展搭建了宝贵平台,并为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方向指引。未来,伴随数据智能时代的演进,保险业将进一步融合科技,以持续性革新走好创新之路,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来源: 新浪财经

1694589201875165[1].jpg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