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关闭“百万保障”骗局

行业新闻 chenxf 8个月前 (08-29) 1415次浏览 0个评论

8月28日,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平安北京”发布“紧急提醒”称,微信、支付宝“百万保障”均为自动开启的安全设置,完全免费且不会影响个人征信,接到“陌生来电”无论以何种理由,只要提到关闭微信、支付宝“百万保障”设置的就是诈骗。

何为“百万保障”?“百万保障”是指用户在使用微信支付、支付宝期间,发生账户被他人盗用而导致资金损失的情况,按损失金额承诺不限次赔付,每年累计赔付金额最高100万元的安全保障。

“百万保障”需要付费吗?当用户注册使用微信支付、支付宝时,将自动免费开启“百万保障”,此保障为APP自带安全设置,完全免费,不会“到期”或者“过期”,不会要求“缴费续保”,更不会影响征信。

据悉,骗子利用上述“知识盲区”,实施了诈骗。

“平安北京”称,近期出现一种新骗局,骗子利用部分用户对微信、支付宝“百万保障”不了解的情况,实施一种新型诈骗手段。骗子谎称功能已到期,需要取消或续保,否则会影响征信,以此诱骗用户转账。

具体来看,诈骗套路为四个步骤:一是冒充客服来电。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者信息并致电,谎称自己是“百万保障”保险业务客服,以受害人购买商品时点击了“百万保障”需要取消,或者已到期需要续保等为由,引导其点开“百万保障”页面。二是引起恐慌。骗子谎称受害人已经开通“百万保障”服务,每月要扣费数百至数千元,引发受害人恐慌。三是诱导下载录屏软件。骗子告诉受害人,可以将微信、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中的存款转出,避免微信、支付宝扣款,同时引导受害人下载录屏软件。四是开启屏幕共享,转走钱款。利用受害人下载的录屏软件,诱骗受害人将钱款转至“安全账户”,或通过“屏幕共享”窃取受害人银行卡号、短信验证码等信息,将受害人卡中资金转走。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了解到,“百万保障”类骗局近期多发,多家保险公司及互联网保险销售平台等均收到客户问询此事。

腾讯微保表示,骗子还冒充微保,以“微民保险”“微民商业”为抬头向用户发送短信,短信里以“保单免费试用期已到期,将开启自动续费”为由,声称可以付费进行退保。部分用户按照短信中的电话号码打过去后,被骗子诱骗转账,最终导致财产损失。其中,骗子声称的“保单免费试用”实质为微信支付的“百万保障”。

据悉,微信支付、腾讯微保近期已经在多个权威渠道公示警惕冒充电信诈骗短信。腾讯微保已在官网、微博、公众号等官方全渠道设立了弹窗提醒,特别提醒广大用户,切勿轻信来路不明的短信,切勿向陌生人转账汇款。

“平安北京”提醒用户,一旦发现被骗,保留证据并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

文章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http://www.cbimc.cn/content/2023-08/29/content_493280.html

1682302467210996.jpg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