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22年度交强险经营情况

行业新闻 chenxf 9个月前 (08-04) 631次浏览 0个评论

728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向社会发布2022年度交强险经营情况。2022年保险行业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升交强险业务质效,车险综合改革政策红利深入惠及广大消费者。

20221月1日至202212月31日,交强险承保机动车数量3.37亿辆保费收入2465亿元;保障金额67万亿;赔付成本1845亿元;承保亏损22亿元;管理与服务成本585亿元救助基金救助基金制度实施以来累计提取279亿元

从经营结果来看,2022年度交强险经营质效提升,保险保障作用充分发挥,承保机动车数量增长4.3%,保障金额提升4.4%,赔付成本增长4.6%,车均保费下降0.5%,车险综合改革“降价、增保、提质”阶段性目标全面达成。

近年来,交强险在参与社会治理、服务民生保障等方面作用凸显,消费者满意度进一步提升,2022年保险行业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提取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保险行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文件要求,强化保障功能,开展救助基金的提取工作。救助基金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22年底已累计提取救助基金279亿元,充分履行保险行业社会责任。

二是着力开展疫情期间保险保障服务。原银保监会办公厅先后发布《关于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2]40号)、《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等金融服务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2]64号)。保险公司积极作为,践行社会责任,提升线上化服务能力,探索推进无接触核保核赔,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快保、应赔尽赔快赔,为投保人提供全流程线上投保服务。组织成立志愿救援队伍,配置搭电充气等救援设备,提供免费消毒等服务项目,方便广大车主,助力防疫抗疫。

三是主动修订交强险承保理赔实务。保险业协会修订发布新版交强险承保理赔实务,配合国家政策法规调整,明确消费者线上化投保要求、费率浮动依据以及人身损害赔偿城乡一体化赔偿执行依据,要求保险公司为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及其亲属提供更加便捷服务。保险行业在优化服务流程,增强服务质效等方面的系列举措,进一步增强了消费者获得感。

四是及时发布电动摩托车承保实务。发布《电动摩托车承保实务(试行)》,将电动摩托车按功率和最高设计车速分为三档,并与原有燃油摩托车的费率进行对应。针对我国电动摩托车市场销量快速增长的趋势,重点关注消费者绿色出行保障需求,规范保险行业电动摩托车的承保流程和实务操作,梳理投保信息要点,便捷线上化服务流程,提升保险行业服务效率,增强消费者保险服务便利性,适应产业发展要求,助力我国电动摩托车产业和市场的良性发展。

五是积极开展保险业风险减量服务。原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财产保险业积极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意见》(银保监办发[2023]7号),鼓励提供专业化风险减量服务,切实发挥保险的经济“助推器”作用。保险行业积极落实文件精神,运用大数据、车联网、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在车险风险减量服务内容、范围、形式、供给等方面下功夫,研究风险减量具体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提前预防重大交通意外事故的发生。

下一步,保险业协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继续围绕主责主业,持续做交强险经营发展各项支持工作,不断提升交强险经营水平切实维护好消费者权益

1682302467210996.jpg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