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回暖迹象推动股价修复 科技持续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行业新闻 chenxf 1年前 (2023-02-23) 747次浏览 0个评论

2022年是保险行业不平凡的一年。在行业整体深度调整期内,保险业依旧在承保端获得正增长。2022年,保险行业共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46957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4.58%。

另外,去年前三季度受内外多种因素影响,股市波动显著,但在第四季度,股债两市回暖,险企权益投资收益有望同步回升,在全年上演“v”字曲线。

步入2023年,行业普遍更为乐观地表明,保险业或在今年迎来持续复苏时刻,多种现象已释放良好走势,助推行业迎来拐点。

消费提振,保险需求或将同步释放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此外,2022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

专家普遍认为,新一轮消费增长期或开启,相关保障需求也将陆续释放,对保险业来说,保费增速有望回暖。

东吴证券宏观团队分析认为,2023年消费优先级高于投资,而居民消费的大头短期看是“买房+买车”,长期看则还有“养老”。关乎“养老”的相关产业或将得到提振,这其中则包括保险业。

招商证券分析团队同样认为,2023年疫情防控优化将推动社会活动有序恢复,叠加经济复苏预期增强带动居民收入预期改善,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居民的风险保障意识起到教育作用的背景下,居民的保险需求将有所增长。

“健康中国”持续推进,保险业打造新生态

保险业在健康险的基础上,调动更多资源,不断构建更为完善的生态服务体系,打造保险+健康医疗新生态,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对健康的多样化高质量需求。

从此前的成果来看,多家险企已初步交出答卷。比如新晋上市险企阳光保险可提供涵盖全生命周期的差异化产品体系,为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家庭成员提供覆盖意外、医疗、重疾、寿险、年金等全方位的保障;可提供医无忧、药无忧、康无忧、直通30等系列服务,满足客户健康医疗的核心需求等。

而面向未来,业内人士表示,在健康中国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预期市场将持续探索老年人群、非标体人群,其可能成为健康险规模增长方向之一;同时,健康险与医疗生态将持续有机融合,市场不断探索结合医药生态提供保险保障。

保险科技感愈发增强,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保险科技发展愈发深入,从监管指路到险企实施,保险科技逐步在行业内扎根,并助推产业链全面优化升级。

以阳光保险为例,在产品设计方面,阳光利用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对客户进行需求洞察,设计出个性化的保险产品,匹配丰富的保险场景、满足客户的差异化保险需求。在客户运营方面,阳光自主研发的“客服机器人”能够为客户提供智能语音业务办理和在线自助业务办理服务。在理赔服务方面,阳光利用光学字符识别、增强现实等技术,积极探索理赔服务新模式,开发及推出“闪赔”服务,有效解决业内普遍关注的理赔效率低的问题。

阳光保险正是行业内科技新生态的缩影。接下来,行业人士表示,保险科技还将把“人民性”“社会责任感”更深层次地融入研发和应用中,推动保险业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共赢。

权益市场获信心,保险资产端回暖在即

在业内,险企投资端与承保端共同支撑起企业发展的动力。在投资端,去年前三季度受到权益市场波动影响,险企投资收益出现阶段性下滑,但进入第四季度后,股债两市均有好转势头。

今年年初至今,反弹行情延续,市场热度持续升温。多家机构看好今年权益市场走势。

有投资人士认为,目前A股及港股市场可能已经构筑了未来2年至3年的中期底部,短期可能仍有波折,但新一轮行情正在酝酿,市场可能迎来估值预期与盈利共同扩张的“戴维斯双击”。

在市场预期乐观基础上,险企投资端有望在今年加大权益市场配置,迎来回暖迹象,并进一步推动保险股估值持续修复

来源:东方网


喜欢 (1)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