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你心目中的保险SaaS吗?

行业动态 chenxf 2年前 (2022-10-18) 740次浏览 0个评论

微信截图_20221013160321.png
图片

随着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发展及应用,我国保险行业经历了飞速发展,完成了从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的蜕变。尤其近几年伴随着保险产品的日益丰富,国内经济水平提升,人们对保险的认知也逐步增加,越来越多国人开始关注保险,走进保险消费市场,积极参与投保。越来越多的保险中介都在往数字化方面转型,而其中一个核心方向就是SaaS。

图片

什么是保险SaaS?

保险SaaS,是基于保险机构提供相关产品供应链和服务等要素,专业的SaaS保险科技公司依此为B端用户创造智能化、线上化、信息化的综合服务;为B端服务的价值。即经营主体发展的目标应包含:

1666083290605531.jpg

保险SaaS行业趋势

虽然中国保险SaaS的行业规模可观,也具备良好的商业模式,能帮助保险公司及保险中介等解决痛点,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链,但是目前保险SaaS行业仍有局限之处:

新建 PPT 演示文稿.jpg

面对保险行业信息化水平快速发展的趋势,保险公司张开双臂拥抱保险SaaS,通过数字化转型来开放自己的平台和生态。例如车险行业,从2015年开始,中国车险行业加速线上化,全部实现电子保单,从报价查询到理赔服务实现了线上化。未来的发展路径可能延伸到上游大数据公司提供的智能风控、智能定价等千人千面的数据赋能业务。

保险SaaS行业痛点

从2021年12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保险科技“十四五”发展规划》可以明确,信息化是监管保险中介的硬性要求,那么在保险中介的信息化进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呢?

  • 保险中介主打业务方向不一样,所处的信息化发展程度有差异

目前保险中介在信息化道路探索大概分成两类。一类保险中介本身所作业务比较新奇,主要从线上互联网获客,由于业务特性,决定了其本身经营方式核心在于线上。因此,这部分保险中介对信息化系统的需求愈加强烈,也在比较早的时间内完成了自己内部信息化系统的搭建。

 

另一类传统保险中介,由于其长久以来依赖线下业务,很大程度上对打造新信息化的动力并不是很强,而随着监管要求的深化,比如必须要有核心系统支撑、信息化服务的搭建等等,这就迫使一些传统保险中介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内部信息化构建。


总之,中国保险行业信息化水平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还有很大的增量空间在里面。


  • 成本问题是始终绕不过的坎儿

构建一整套成熟的数字化体系,对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投入的事情,对成本的消耗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加上企业的经营者更关注的是数字化前端能不能够给业务带来实质性的增长,从而拉动收入增长。这种状态导致了其对SaaS 的付费的意愿是比较低的,这也是众多 SaaS服务商所面临的核心难题。

  • 各大保险中介对数字化的诉求不一致

由于市场上众多保险中介在战略打法上都有差异,直接导致其对数字化的诉求千人千面。比如,有很多机构会有一些定制化的需求,而这些需求在落地过程当中又会有很大的区分,可能会牵扯到很多的人力去解决,而且还很难去复制。


  • 各行各业的信息化发展有待进一步提升

不光是保险行业,整个其他行业也在大力发展数字化,在做产业数字化互联互通的时候都会遇到各种难题。比如,数字化人才的缺乏,没有人才的支撑,就很难对行业做一些有价值的推动,甚至不能改变整个行业的一些状况,难以形成新的商业模式。

     保险SaaS平台搭建

中国保险行业最大的问题之一是产品同质化严重,目前我国约有170家保险公司,多数大同小异,令人印象深刻。SaaS是解决同质化严重这一问题的重要手段,可以提供垂直场景的差异化服务,可以为客户提供个性化需求功能及针对性的增值服务。


同时,SaaS是支撑保险中介、保险代理和销售等应用的技术支持,可以大大提高运营效率,扩充运营渠道。


以耍保SaaS平台为例,耍保SaaS平台根据保险行业细分的场景化、定制化需求,结合自身的产品排分定制及保险机构优势产品对接能力,为用户提供端到端的“保险+技术“的服务输出,促进保险交易效率和服务体验的提升!赋能提升保险行业价值,为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不仅推出满足中介信息化要求的互联互通功能,还有企业管理、交易管理、报表管理、电销管理等系统功能。满足行业不同场景的业务需求,在每一个环节为企业提高展业效率。

1661480257289913.png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